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葱击波”功力何时退?

发布时间:2016/4/20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中国姜网(www.jiang7.com)获悉,在超过了土豆、西红柿等一干蔬菜价格之后,大葱的价格终于“成功”超越鸡蛋价格,站上了每斤6元的“高点”。曾被认为是卖菜“赠品”的大葱已经华丽转身为“天价菜”。

  一棵毫不起眼的大葱,如何爆发出如此惊人的冲击力?在其产业链中,究竟是哪些因素助推其价格走高?14日,记者赴北方最大的大葱交易市场之一——平度市南村镇,跟踪价值转移路线,探寻“天价葱”背后的利益关系。

  “总体来说,今年大葱供不应求,我们在这等着买葱,拉回当地很快就卖完了。”从东北过来的经销商对记者说,他等这批葱已经很长时间了。

  种植减少,天气拖累

  “今年大葱价格出现如此大的涨幅,是多个因素共同作用形成的。其中,天气和种植面积减少是主要原因。”聊起今年大葱价格暴涨的原因,某加工厂徐经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说,从春节过后,大葱价格就开始上涨,预计这种情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徐经理解释说,北方大葱主要产地是安丘、寿光和平度等地,由于是旱地生长,估计还得一个月才能长成。“往年从春节到五一都是依靠南方葱,可是去年葱价过低使得不少农户都改种别的作物,今年的产量便出现了不足。”

  记者获悉,去年大葱价格大幅下跌,不少种植户损失惨重,不敢在大葱上继续投入了。“去年把大葱从南方拉过来,卖出去连运费都不够,把家底赔光的大有人在。”洪兰中村批发市场一名王姓经理告诉记者,种葱的少了,价格自然有所提高。

  “最近,南方一直在下雨,这给大葱外运造成不小的困难。”徐经理指着码放整齐的“毛葱”告诉记者,这些葱都是带着泥过来的,过磅的时候泥也“压秤”,“我们加工成‘净葱’再卖,价格自然就增加了。”

  “本来这样的葱谁都不愿意收,但现在大葱紧缺,这种带泥的葱每斤卖到了两元多钱。”认为,折损率高也是今年大葱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

  “葱价过高也不意味着经销商能多赚钱。原来一斤赚一分,一天能卖好几吨,现在价格高了,拿货比往年要少,市场需求也有所降低。销售量不比从前,经销商为保持原有利润,就不断抬高葱价,可价格一高,需求又会有所下降,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徐经理说。

  徐经理告诉记者,等到一个月之后,北方的大葱大规模上市了,其价格会逐渐回落。“零售价一两块钱一斤应该比较正常。”

  (来源:经济导报 原标题:“天价葱”背后的利益阶梯)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