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种植技术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生姜腐烂病的防治措施

发布时间:2016/6/6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中国姜网(www.jiang7.com)讯 生姜腐烂病又叫软腐病、姜瘟。

  一、症状:主要为害根茎,初在茎基部或根茎上半部现黄褐色水渍状病变,逐渐失去光泽,姜从外部逐渐向内软化腐败,仅留表皮,内部充满灰白色具硫化氢臭味的汁液。病茎、病根染病初呈浅黄褐色至暗紫色病变,后亦变成黄褐色腐烂,致叶尖或叶脉呈鲜黄色至黄褐色,叶缘上卷,病叶凋萎早落。

  二、传播途径和发病条件:病原细菌主要在贮藏的根茎里或随病残体留在土壤中越冬或越夏,带菌根茎成为田间主要初侵染源,并可通过根茎进行远距离传播,在田间病菌靠灌溉水及地下害虫传播蔓延。在地上借风雨、人为等因素接触传播,病原细菌从伤口或叶片上的水孔侵人,维管束向上、下蔓延。引致根茎腐烂域植株枯死。土温28℃一30℃、土壤湿度高易发病。

  三、防治方法

  1、进行姜种处理:用40%福尔马林100倍液浸种6小时,闷种6小时,或将切开的种姜用1:1:100波尔多液浸种20分钟,或用草木灰蘸种姜切面,以避免病原菌从伤口侵人。

  2、选择通风好的田块种姜,低洼地应做畦或起高拢,施用酵素菌沤制的堆肥或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发现病株马上拔除,集中深埋或烧毁,病穴撒施石灰消毒。

  3、有条件的应与水稻等禾本科作物轮作2一3年。

  4、发病初期浇灌72%或68%农用硫酸链霉索4000倍液或抗菌剂401水剂800一1000倍液、70%敌克松可湿性粉剂6110倍液、27%铜筒尚悬浮剂600倍液、30%碱式硫酸铜(绿得保)浮剂400倍液。此外,要注意防治地下害虫。

  5、种姜收获后,先晾晒几天,后放在20℃一33℃温度条件下热处理7~8天,促其伤门愈合,同时发现病姜及时剔除后,进行贮藏,窖温控制在12℃一15℃为宜。

  (来源:禄丰县经济作物工作站 原题目:生姜腐烂病的防治措施)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