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行业规范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蔬菜种植专业技术协会管理规

发布时间:2009/10/15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蔬菜种植专业技术协会(以下简称协会)创办于2004年6月,该协会的成立顺应了农村经济发展和广大农民科技致富的需要。自成立4年多来,协会充分发挥科技引导、示范和推动作用,对会员进行信息、技术和营销方面最大限度的服务,使协会会员和周边农民抱成了团儿闯市场,做到计划种菜到协会,农资供应靠协会,技术培训在协会,遇到困难找协会,赢利喜讯报协会,把蔬菜种植专业技术协会办成了农业科技推广的前沿阵地和服务农民,造福农民的贴心组织,受到广大农民的好评。协会因此先后获得“秦皇岛市基层先进农技协”, “秦皇岛市农民技术专业合作经济示范组织”等荣誉称号 。
  一、建章立制,规范协会的组织建设,实现规范化管理
  协会自成立之初,始终坚持“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在两个主要蔬菜生产专业村进行了充分的讨论、酝酿,在市、区两级科协的大力支持下,报区民政部门注册登记,于2004年6月正式成立。协会根据章程开展经常性的蔬菜种植技术研究和实验、示范、推广三步走工作方法,通过技术推广、信息发布、农民培训、农资供应等手段有效开展工作,最大限度地对本区蔬菜生产的全程开展服务工作。
  协会成员覆盖山海关区的第一关、石河、孟姜三个镇,现有会员160人,辐射带动三个镇及周边县区的108个村、3986户。会员中农村种菜大户、蔬菜科技种植带头人和示范户占到会员总数的50%以上,同时吸收了农村蔬菜经纪人、农村基层组织负责人、退休农业科技人员和农业生产资料经营者。种植蔬菜占山海关区蔬菜种植总面积的二分之一。协会下设配菜站年销量2500万公斤,蔬菜销往东北和京津各地,对山海关蔬菜生产水平的提高和外销蔬菜数量的增加都起到了不可忽视的作用。
  协会所属的基地、农资供应部门、配菜站包装箱厂等都在协会的领导下独立进行经营活动,协会负责对其业务活动进行具体的指导,提供信息,技术服务并协助进行部分经营活动。
  协会成立了配菜中心,下属的配菜站已由2004年的八个发展为二十五个。以蔬菜营销为主业的农村经纪人由协会批准入会后发证、挂牌经营,解决了会员和菜农卖菜难的问题,有的蔬菜专业村实现了卖菜不出村。协会对配菜站经销品种、价格进行指导,提供供销信息,外地市场价格、解决运销中的困难等,为蔬菜的营销工作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
  协会根据全区农业生产的情况,研究确定了“支部+协会”的管理模式,使一些蔬菜种植专业村的农村党支部干部成了协会的带头人和骨干。“基地+经纪人”的销售模式也推动了协会在蔬菜营销领域中的积极作用。
  二、搞好科技推广和培训,全面提升蔬菜种植技术水平
  协会把对会员和农户的科技培训作为重要活动来抓,每年制定培训计划,利用冬季农闲时间采取集中培训和平时有针对性的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培训中做到三个结合:即科技培训与推广新品种、新技术相结合,推广新技术、新品种与定单农业相结合,定单农业与本地实际相结合,使培训做到有的放矢。三年多来协会下到乡镇、村共办班42次,授课143学时,培训3180人次。
  协会在推广优良品种和种植新技术时,聘请本区和外地的农业专家对会员进行专题授课,同时充分发挥协会内退休的农业科技人员、种菜能手和一些农村能人的作用,有步骤有选择地通过协会把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良蔬菜品种,种植新技术,适用的新农药、化肥等有关知识和信息,介绍给会员。
  比如,协会的名誉会长刘珂莹,她在1999年至2002年三年间参加河北省的坝上扶贫工作,在坝上工作期间她发现坝上地区对马铃薯的研究和种植优于秦皇岛市,通过茎尖脱毒的马铃薯品种具有抗病高产的优势,而山海关的石河、孟姜两镇有几个马铃薯种植面积较大的村, 2003年初她引进坝上几个表现优秀的脱毒种薯,无偿地送给农民试种。当年成功后协会于2004年又聘请了坝上具有丰富育种和栽培经验的孙老师到有引种愿望的村巡回讲课并当场认购薯种,讲课10多个学时,培训了石河镇晓营、黄金庄、孟姜镇顺山店、大毛山、小毛山等五个自然村,接受培训200人以上。使种植户掌握了脱毒马铃薯的技术,为大面积推广打下了基础。通过培训,使广大种植户掌握了种植马铃薯的适用技术。
  此外,协会创办了自己的刊物《信息简报》,《信息简报》设蔬菜作物、消息发布、栽培技术、植物保护、土壤保护、土壤肥料、信息集萃、经验介绍等多个栏目,根据农时不定期向会员介绍新品种、新技术,发布新信息,介绍新经验。到目前为止“信息简报”已编辑发放了三十余期,很受农民和广大会员的欢迎。
  三、抓好试验推广,引导会员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民增收
  2004年春,协会从坝上引进脱毒马铃薯种薯六万斤,分别种在山海关区的两个镇七个村。当年经过对引进薯种农民的定期培训与实地指导,250亩、三个品种的马铃薯喜获丰收,早熟品种“早大白”生长期两个月达到亩产3000斤以上水平,在端午节前(6月中旬)就已经上市卖到0.80~1.00元/斤的批发价。中熟品种克新一号收获后由于早于当地常栽品种又赶上了第二个高价期,使马铃薯种植户平均达到一季亩收入2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