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行业规范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上海菜场新管理规范实

发布时间:2009/10/9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上海菜市场的新建和改建将有标准可依。一项旨在改善市民购买副食品环境、提高菜市场经营管理水平、保障食用农产品消费安全的《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地方标准,5月24日由市质量技监局发布,并将于5月25日起施行。
    这部地方性标准,从六个方面对传统菜市场的场地要求、设施设备、场内布局、商品陈列与销售要求、商品准入、包装要求、卫生要求和管理要求等进行了规范。 
    场地要求——规定“以菜市场外墙为界,直线距离1公里以内,无污染源,无危险品场所”;“出入口不少于两个,主要出入口门的宽度不小于4米”;“新建菜市场经营建筑面积应在1000平方米以上”等。
    设施设备——要求配备合理的供水系统;水产、冰鲜禽类、活禽经营区的污水排放要求设隔离过滤设施;“菜市场应配置统一的废弃物容器、垃圾桶(箱),并设置集中、规范的垃圾房。垃圾房必须密闭,有上下水设施,不污染周边环境”等。
    场内布局——规定鲜、活、生、熟、干、湿商品供应区应相对集中,分区销售;熟食卤品、豆制品、酱菜等直接入口食品的柜台要远离活禽专柜、厕所、垃圾房至少距离10米。
    商品陈列与销售——规定鲜冻猪肉“不得着地存放,不得接触有毒有害及有异味的物质”,“当天销售结束后应对场地进行清洗,并应每周进行一次消毒,刀具、砧板、绞肉机、容器等应每天清洗消毒”;“豆制品应在25℃以下陈列销售,分类陈列,摆放整齐”;“熟食品从业人员应戴白衣、白帽、白口罩,清洗、消毒双手,并不得留长指甲,不得涂指甲油、不得佩戴戒指、手链、手镯等饰品”等。
    商品准入——规定“商品进菜市场销售应凭进货凭证,肉类商品、冻禽产品须有检验检疫合格证和交易市场确认单;豆制品须有‘上海市豆制品送货单’;水产品须持有产地政府机构认证合格的水产品质量检测机构核发的产品合格证或批发市场所提供的合格证明;蔬菜商品应出具农药残留检测报告或合格证”等。
    包装——规定“菜市场应使用无毒环保型包装材料。严禁使用黑色或深色有毒厚质塑料袋和非环保型塑料袋”等。另外,在计量管理要求方面,该标准规定“菜市场内使用的属于强制性检定的计量器具应由菜市场统一购置,统一管理,定期校验,轮换使用,并向当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申报备案”等。
    专家意见 标准重环保更趋人性化
    有关专家认为,该地方标准根据菜市场这一传统商业业态的特点,既注意保持菜市场原有的经营特色和大众化消费要求,又着眼于菜市场设置、管理与上海城市快速发展需要相适应,体现了“准入规范、功能齐全、卫生达标、管理有序”的总体要求,更趋人性化、更符合环保要求,更有利于持续发展,对提升整个城市菜市场及其经营管理的档次和水平、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姜网 http://www.jiang7.com/ )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