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种植技术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生姜种植保护地栽培增产技术措

发布时间:2016/4/13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生姜属无限生长作物,生产上为一年生栽培。在山东省种植一般是"立夏"播种,"霜降"收获,生长期160d左右。莱芜市农科所经过近几年的试验研究,在生姜种植上采取保护地栽培,实行春早播,秋延迟收的技术措施,播种时间由"立夏"提前到"谷雨"前,收刨时间由"霜降"延迟到"立冬"后,生长期达200d以上,比传统的露地种植生长期延长了35-40d。有效积温增加,特别是秋延迟生长期间昼夜温差大,养分积累多,地下茎膨大快,产量显著提高。据测定秋延迟生长期间生姜每天亩增达30-40kg,至收获时可亩增600-850kg。高产开发示范田创造了亩产6586kg的高产记录,增产幅度达34.2%。
 
  一、地膜覆盖增地温,适时早播争积温
  生姜发芽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条件,必须保证地温稳定在l5℃以上时,才能播种。采取地膜覆盖措施提升地温,在4月中旬地下20cm地温即可稳定在l5℃以上,能确保姜种正常的发芽生长。
  (一)备播 有条件的姜地要进行秋(冬)耕晒垡。早春将姜地深耕细耙整平,施足底肥, 667m2施优质圈肥10000kg,复合肥50-70kg,并提前20-30d做好姜种处理催芽等备播工作。
  (二)播种 4月15-20日播种。首先在整好的姜地上按照55-60cm的行距划线,并顺线开沟起垄,沟底平,沟宽25cm,沟深l5cm。浇足底水,并等底水渗下后将催好芽的姜种按照要求排放沟内,先用备好的种肥和细湿土盖种。然后将垄上细土耧下一部分,将播种沟挡平,同时将垄背整成圆弓形,垄高l0-l5cm。
  (三)覆膜 采用幅宽1.1-1.2m的地膜,一幅两垄,顺垄覆盖,在间隔垄的侧背上开浅沟将膜封埋,同时将两头封严。另外,用塑料袋装土放在垄背上压膜,避免风吹刮坏薄膜。覆膜基本要求:垄向直、拉力匀、贴垄紧、封边严、膜面净。这种垄作覆膜优点是增温效果好,膜垄紧贴,覆盖质量高,可以保持土壤疏松,作物抗寒发根力强,有利于排灌。
  (四)开口放苗 待幼苗出土在膜下长至1-2cm时,及时在其上方划一小口放苗出膜,并随即用细土将苗孔封严,以利保墒保温。
  二、扎拱棚、御霜冻、秋延迟、增产量
  (一)建拱棚 其规格形式有立柱拱棚和简易拱棚两种:
  1、立柱拱棚。(1)用料:立柱(木桩或水泥柱)、竹竿、铁丝、铁钉、薄膜等。(2)规格:顺垄建拱棚,拱棚宽6-8m(10-14垄姜),柱高0.7-1.4m,长度因地制宜确定。(3)此种拱棚多在生姜播种前扎起骨架。夏天搭遮阳网(代替插姜草),给生姜遮阳。入秋后撤掉遮阳网。"霜降"前5-7d盖上塑料薄膜。生姜收刨前将薄膜撤掉。此种立柱拱棚可连续使用3-5年。
  2、简易拱棚:(1)用料:竹竿、铁丝、绳子、薄膜等。(2)规格:顺垄建拱棚,宽3m左右(5-6垄姜),高1.4m,长度因地制宜确定。(3)简易拱棚一般是霜降前5-7d扎起拱棚盖上薄膜,收刨前全部拆除。
  (二)拱棚管理 1、温度管理。生姜在拱棚内延迟生长,靠拱棚保温保湿。因此塑料薄膜在晚上或气温低于l5℃的情况下要盖严压实。
  2、通风换气。刚盖棚时,中午前后棚内温度有时高达30℃以上,为保证生姜正常生长发育所需的温度,应做好通风降温换气工作。拱棚长度在30m以内的一般将拱棚两头薄膜敞开即可;超过30m长的除将两头敞开外,还要在拱棚中间两侧适当掀开1个口。要根据气温高低决定上午拱棚敞开、下午封棚的时间。气温高时下午4-5点封棚;气温低时下午2-3点封棚。阴天或遇寒流降温时要及时做安排,既要搞好通风换气,又要注意保温。
  3、要采取加固措施,防止风刮损坏薄膜,以免造成不应有的损失。
  (三)肥水管理 l、浇水:小水浇灌,一般间隔4-5d浇l次。2、追肥:拱棚盖膜前开沟追施磷钾肥,667m215-20kg。另外,延迟生长期间叶面喷肥1-2次,可选喷磷酸二氢钾或硫酸钾肥。
  (四)收刨 时间一般在立冬后5-7d进行。如遇大幅降温,要适当提前收刨时间,以防发生冻害,避免造成损失。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3980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