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其他技术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黄姜主要病害的识别与防

发布时间:2009/10/3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黄姜生长期间发生的病害主要有:根腐病(又称茎腐病、枯萎病)、疫病、炭疽病和紫斑病等。根腐病多发生于黄姜出苗前、后的生长前期(3~5月),且较集中或连片发生,是黄姜的常见、多发病,通常导致整株死亡;疫病一般发生于生长前、中期(4~7月),虽然多为局部(较集中,与多雨、湿度大有关)发生,但也可导致整株死亡;炭疽病、紫斑病多发生于黄姜生长中、后期(6~9月),炭疽病在发病区较普遍发生,紫斑病一般少见(有时两病混合发生),危害(以叶片为主)程度一般均较轻(与多雨、荫蔽、湿度大有关)。 
    1.黄姜根腐病。又称茎腐病、枯萎病,是由真菌类病菌经姜种、土壤、未腐熟的农家肥、雨水、农具等带菌、传播;多雨、湿度大、受冻害、虫伤、连作、黄姜长势弱等均有利于根腐病的发生、蔓延。(1)症状识别。病菌主要侵染地下根状茎幼芽及苗茎基部,芽、茎受害处呈褐或暗褐色斑点(有时为短条斑),凹陷或开裂后腐烂(有时病斑环绕茎基部一圈,导致病斑以上植株萎蔫、枯死);地下根部新根少或无,地上植株叶片由下向上逐渐变黄枯萎、卷缩,最后枯死(多为整株,叶片一般不脱落),较轻时整株矮小、瘦弱。有时姜苗还未出土或出土不久即芽尖变褐腐烂、死亡。(2)防治措施。进行综合防治,才能取得较好效果。①实行轮作倒茬,且前茬为葱、蒜类更好;重病区应进行2~3年轮作,切莫连作。②精细整地,沟厢配套,高垄栽培;施足已腐熟的农家肥,适时增施磷、钾肥或复合专用肥;雨后要及时清沟排渍,降低田间湿度。③连作地要及时清除植株残枝、叶(烧毁或深埋),并对土壤进行药剂处理:可用绿亨一号3000~4000倍液淋施于种植沟(穴)及盖种土中(拌匀),或每667平方米用敌克松(或50%多菌灵、70%甲基托布津)2~3kg(可加重茬宝lOOg或世高40g)拌细土30~40kg沟施(垫、盖姜种)。对选留无病虫害、须根多、健壮的姜种,在播种前也应作药剂处理:可用50%多菌灵600~800倍液(或70%甲基托布津1000倍,可加根腐灵50g)浸泡姜种10分钟后,捞出晾干待种。④药剂灌根或喷雾(针对苗茎基部)。可选用70%根腐灵 600~800倍液(宜于阴天或晴天傍晚用,可加适量多菌灵或甲基托布津),或绿亨一号4000~5000倍、53.8%可杀得 2000的1000~1200倍、12%绿乳铜(或20%龙克菌)600~800倍、70%甲基托布津600倍、50%多菌灵500倍液等,间隔7~10天,连灌或喷雾2~3次。结合防治地下害虫、叶面喷绿芬威、高产宝等,可促进生长、提高植株抗性和防治效果。 
    另一类比较少见的是由细菌侵染导致的根腐病,其症状不同点是:受害处多软化、腐烂、有时可闻到臭味,病株病轻时叶片萎垂、卷曲、易落叶(黄化),病重时整株死亡。药剂防治可选用农用链霉素3000~4000倍液,或可杀得1000倍、龙克菌、绿乳铜600倍液等灌根,间隔7天、连治2~3次。对已死病株及时拔除,并铲除病土,撒石灰等消毒。 
    2.黄姜疫病。属真菌病害,病菌可经病株残体、种姜、未腐熟的农家肥等传带;雨水多、田间湿度大、连作等均有利于此病的发生、蔓延。整体上发生程度低于根腐病,但也可导致整株死亡。(1)症状识别。常常是植株茎部(包括苗茎基部)受害,先是暗绿色、水渍状病斑(有时呈条状),后变褐或变黑、病斑凹陷、甚至环绕茎一圈萎缩,引起病株一侧枝叶或病斑以上整株萎蔫,最后枯死(可较集中或成片发生);叶片上病斑近圆形、暗绿色,湿度大时叶片软腐。(2)防治措施。药剂防治(其他措施同根腐病)可选用:64%杀毒矾粉剂500倍液,或58%雷多米尔锰锌500~600倍、69%安克锰锌800~1000倍、53.8%可杀得1000~1200倍、12%绿乳铜或20%龙克菌600~800倍、75%百菌清粉剂500倍液等,间隔7~10天、连治2~3次,并喷向整株茎(含基部)上及其地面。 
    3.黄姜炭疽病、紫斑病。均属真菌病害,病菌可经田间病株残枝、叶、种姜、未腐熟的农家肥等传带;多雨、田间荫蔽、湿度大、连作、氮肥过多、低洼地、积水等均有利于两病的发生、蔓延。其中炭疽病发生较普遍,而紫斑病一般较少见(有时两病混合发生),发生程度一般均不重。(1)症状识别。两病均以侵染叶片为主。炭疽病在叶片上先出现一些水渍状退绿小斑点,后渐扩大成近圆形病斑 (直径多小于4mm),其中散布许多同心轮纹状小黑点,中央呈灰白色、边缘褐色。紫斑病早期症状与炭疽病相似(无同心轮纹),但后期许多病斑常连接或扩大成不规则形的大紫斑(直径多大于10mm),病斑呈深或暗紫色,且多从叶缘向中间扩展;茎上病斑多为小长条形、凹陷,呈红褐或黑褐色。(2)防治措施。药剂防治(其他措施见根腐病)可选用:53.8%可杀得2000的1000~1200倍液,或12%绿乳铜600~800倍、20%噻菌铜(龙克菌)500~700倍、10%世高1000~1500倍、70%甲基托布津或代森锰锌600~700倍、50%多菌灵500倍、75%百菌清粉剂600倍液等喷雾,间隔7~10天、连治2~3次,若喷后遇雨应及时补喷。
(中国姜网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