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文化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生姜种植月历表

发布时间:2016/2/24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4月:气温稳定在15℃以上,地温16℃以上即可露地播种,最好根据各地情况播种,一般适期为清明至谷雨,在这段时间内,以早播较好。每块姜重50-80克,具1-2个壮芽,用250-500毫克/升的乙烯利浸种15分钟后,采用平摆法播种,单行栽植,株距18-24厘米,每亩2500-4000株,亩用种量150-250公斤。播后盖一层薄土,然后用堆肥、厩肥等盖姜种,最后覆草保温。幼苗期一般不施肥水。

  5月:从5月上旬开始,即可为姜苗遮荫,可采用搭架遮阴,或地面覆草遮阴,或间作遮阴或盖黑色地膜遮阴等多种形式。姜地要随时清沟沥水,严防渍水烂姜。

  加强中耕除草,化学除草可用25%的除草醚可湿性粉剂,采用喷雾法,每667平方米用1公斤左右,加入100公斤左右清水配成药液,于姜播种后,趁土壤湿润将药液均匀地喷在姜沟及周围地面上,倒退操作。也可用杜尔、拉索等药剂。

  6月:从6月初开始注意钻心虫的危害,每隔7-10天喷1次溴氰菊脂类杀螟药剂,或用90%敌百虫或敌敌畏1000倍液喷叶或灌心。第一次喷除草剂后20-25天再同样喷一次。下旬可采收老姜,同时重施一次枯饼肥或人粪尿,然后培土。注意防治姜瘟病,发病初用90%姜瘟宁300倍液或401抗菌剂或2万倍农用硫酸链霉素对水淋蔸灌水,或50%代森铵、多菌灵或托布津1000倍液喷雾或淋蔸。

  7月:高温干旱,要注意灌水抗旱,经常保持土壤湿润。灌水必须于早晚进行,急灌急排,不留渍水。注意防治姜瘟病、钻心虫、甜菜夜蛾等。甜菜夜蛾防治,可用10%安打乳油2500倍液,或5%夜蛾毖杀与菊酯伴侣配套使用,对甜菜夜蛾有特效,还可用5%抑太保等。

  8月:注意抗旱保湿,一般每隔5天左右要浇一大水,但不能造成姜田积水,降雨后要及时排渍。于立秋至处暑间重施追肥一次,每亩施复合肥20-30公斤或30%人畜粪液1500公斤,追肥要在距离姜苗植株基部约15厘米处挖一浅沟施入。结合追肥第一次培土,把原来的沟背的土壤培在姜株基部,变沟为垄。以后培土结合浇水进行。一般共培土三次左右。注意防治姜瘟病、钻心虫等。

  9月:上中旬要进行姜田的第三次追肥,可每667平方米施硫酸铵25公斤或三元复合肥20公斤,对于长势好的,这次追肥不可进行,以免徒长。中下旬应及时收割间作物,拆除阴棚。上中旬可采收嫩姜上市。

  10月:从本月中下旬至11月上旬,初霜来临前收获鲜姜,带有少量潮湿泥土,不用晾晒直接入窖贮藏。贮藏的关键是满足贮藏温度15℃±2℃,相对湿度90%-95%,利用地窖或防空洞,或坑埋贮藏。

  (来源:中国姜网(www.jiang7.com)) 【编辑: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