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品种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昌科1号”姜种——山东首例脱毒大姜品种

发布时间:2015/2/25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昌科1号”脱毒大姜新品种在昌邑市围子街道王珂村、都昌街道辛二社区等多地种植成功。据悉,这一脱毒大姜新品种,具有品质优、产量高、病害少(5年内不发生任何土传病害)等显著优势。

  近年来,随着我国“两高一优”农业及市场经济的发展,大姜及其制品在国内外的需求越来越大,姜的引种和种植日益受到重视。但是,由于长期无性繁殖,造成生姜品种单一,体内侵染和积累了多种植物病毒,导致一些优良性状严重退化,产量下降,品质降低,抗逆性下降,许多地区姜瘟病大面积发生,仅因姜瘟病减产造成的直接、间接经济损失就高达30%-40%。

  生产实际和大量试验表明,脱毒大姜种具有先进的种性优势和产能、品质优势,发展脱毒组培大姜育苗势在必行。

  2009年,昌邑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与昌邑市田力宝农业合作社共同投资近50万元,由上海孙桥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提供技术支持,示范园张成妹研究员承担课题。经过两年的实验室脱毒组培,并经过两个月的高温大棚炼苗,培育出“脱毒原原种姜苗”7万株。经过严格筛选,2011年春季在昌邑市田力宝农业合作社定植脱毒组培姜苗5万株,年底产出大姜原种12000斤。2012年4月,首次种植脱毒组培大姜原种40亩,预计当季产出“昌科1号”脱毒大姜良种25万公斤。

  相比对照组,试验组种植的“昌科1号”脱毒原种苗大姜明显比对照组成品姜出苗齐、长势旺,且姜芽多、出芽率高,较对照组每株要多2-3个姜芽,增产潜力明显。

  辛二社区姜农李先生说:“同样是一米种4-5棵,‘昌科1号’一亩地只需要下350斤姜种,而常规姜种每亩则需要下800-1000斤,成本大大降低。”

  昌邑市科协副主席、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秘书长孙汉忠表示:“‘昌科1号’脱毒大姜具有三大优势。一是品质优良,大姜表皮光滑,色泽鲜艳;二是产量高,较常规脱毒姜种增产20%以上,亩产量在12000斤左右;三是病害少,5年内无任何土传病害,姜农无需使用剧毒、高残留化学农药,这就有效解决了生姜生产中长期存在的药物残留超标问题,在生产中再配套使用微生物肥料和有机肥料,便可更大幅度提高大姜品质、产量,改良土壤,培肥地力,为生产绿色、有机大姜奠定坚实的基础。”

(来源:山东科技报)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