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行业展会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第十四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

发布时间:2013/3/19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蔬菜为寿光带来了发展的理念和腾飞的机遇,更为中国农业创造了一个崭新的节日。每年的4月20日―5月30日,作为商务部批准国内规模最大的国际性蔬菜产业品牌展会,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都会绽开靓丽风姿,向世人捧出一道道气势恢宏的三农盛宴。
    本届菜博会的展出时间较之往届多出10天;新增设两个面积同为10000平方米的高科技展厅,总展出面积增加到45万平方米,其中室内展览面积15.6万平方米,设10个展厅(馆)、蔬菜博物馆、采摘园及广场展位区,室内外展位2000个。
    创新,是菜博会影响力和生命力持续增强的真正所在。与往届相比,第十四届菜博会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在展会会期、展览规模、展示布局、科技含量、文化内涵、商业氛围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创新和突破。
    相约均衡寿光 共创绿色未来
    科技魅力足 新奇入眼来
    第十四届菜博会最为吸引人们眼球的,无疑将是新增设的现代化蔬菜种植及蔬菜前沿栽培技术两个展厅,即9号、10号展厅。
    9号厅为最具推广价值的蔬菜品种及最有潜力的蔬菜种苗繁育、栽培、植物保护技术展示厅,实地展示当代最为先进的蔬菜品种及其生产现状,为菜农提供品种选择平台,给种子商提供品种推广平台。厅内实行信息化管理,机械化操作,水肥一体化生产。厅内最大的“荷兰模式”西红柿栽植区,采用岩棉栽植模式,展示出100多个西红柿品种,红绿相间,形态万千。在植物组培区,利用组织培养这种先进的蔬菜“克隆”技术让多种“无性繁殖”的蔬菜实现了“传宗接代”,让游客在惊奇中领略到科技的魅力。盐生植物栽培区展出依托寿北资源开发出来的海洋蔬菜,成为寿光蔬菜产业的又一亮点。
    10号厅为蔬菜前沿栽培技术展示厅,集中展示现代化农业领域最为先进的栽培模式和前沿技术。植物工厂、现代阳台和蔬菜自动化管理系统,开始从实验室走向应用;西红柿采摘机器人和草莓机器人组团亮相,它们能够轻松完成生产、管理、采摘的全部流程,智能化与自动化程度一览无余;太空蔬菜集中展示区种植了南瓜、茄子、辣椒等太空品种,这些种子经过太空失重、缺氧等特殊环境变化后培育而成,品质更加优良;另外潮汐式灌溉栽培、气雾栽培、低段密植栽培、工厂化育苗流水线等多项前沿技术,使整个温室洋溢着浓郁的现代农业气息。
    今年冬天在全国范围内连续出现的雾霾天气,使人们的环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也让推广新能源的呼声愈加高涨。10号厅在这方面也有充分展现:太阳能光伏新能源大棚现场发电即时应用于生产流程,种菜、发电珠联璧合,相得益彰;大棚里点起的沼气灯,既为蔬菜补光,又可释放二氧化碳,同时提升大棚温度,给棚内作物提供所需“养料”,一举三得;沼气池采用干式发酵,将废弃蔬菜枝蔓、果实投进去后,可当天发酵,产生沼气,不愧为厅内的一个小型“能量站”。潮汐式灌溉栽培,利用“海水落差”原理,通过“潮汐”能量,实现定时给水与施肥。太阳能、沼气能、潮汐能,多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让游客更直观感受到绿色、低碳、环保、循环的生态农业魅力。
    3号厅为水果科技展示厅,主要展示上百种南方常绿果树和北方适合反季节栽培的优良落叶果树,在同一时期内开花结果,花果满园、鸟语花香。
    7号厅为蔬菜现代实用无土栽培模式展示厅,墙体组合栽培、立柱栽培、管道栽培、简易喷雾栽培、槽式栽培、复合式无土栽培等高科技栽培形式多种多样,空中红薯、西红柿树、辣椒树、茄子树等各种菜树高低错落,枝繁叶茂,果实累累,完全长成了“蔬菜树”,让人赞叹不已。
    环境景观美 人文气息浓
    与往届相比,第十四届菜博会各展厅(馆)在景点设计和制作上均体现出鲜明特点,科技、文化、艺术完美地融入蔬菜展览,特色突出,不拘一格,打造出韵味不同的景点造型,形成了独特的展览模式和人文景观。一厅一品,一步一景,徜徉其中,令人如沐春风,遐想万千。
    4号厅为历届菜博会蔬菜文化精品景点荟萃展厅,将往届菜博会精品景点作合适的改动,再现了历届菜博会的艺术经典和独特魅力。如喜盈门、惠泽九州、龙船载福、锦绣江山、福水长流、孔雀开屏等大型景点带你踏上历史的车轮,感受穿越时空的梦幻征程。
    5号厅为蔬菜园艺厅。精选世界各地的株型美观、果形奇特、观赏价值高的蔬菜进行花样种植,结合嫁接、整枝造型等各种手段突出整个展厅的珍稀、奇特的特点。南瓜、葫芦、冬瓜等进行花样种植,或为造型廊架、或为自然攀爬、或为果实造型、或为一株多瓜,形态万千,美轮美奂。多种具有药用保健功效的蔬菜,有藤有叶、有花有果并利用扦插、整枝等手段进行造型栽培,或种成小动物、小玩具的形状,或扦插出各种趣味图案和童话传说、民间故事,呼吁人们走进自然、享受健康。
    8号厅为蔬菜文化艺术景观展示厅。以内容丰富、工艺精湛的人文景观贯穿整个展厅,并以多种新颖表现手法再现蔬菜艺术魅力。这些景观将蔬菜种植与传统文化、历史文化结合得淋漓尽致,演绎出一幅生态观光的壮丽画卷。“和谐九州”、“绿色王城”、“辽阔海疆”、“国色天香”、“幸福家园”等上百个蔬菜组合景观,用蔬果、种子搭建而成,工艺精湛,构思巧妙,形式夸张,大气磅礴,引人入胜。同时,又将叶菜、花卉合理搭配于景观周围,相得益彰,美不胜收,给游客以强撼的视觉冲击力。
    中国寿光蔬菜博物馆则从另一个侧面,把游客引入历史沧桑、蔬菜大观、菜乡流韵的诗情画意之中,见证尘封久远的地域文明,诠释出新时期寿光人创造的辉煌,让游客感受源远流长的蔬菜历史,领略浓郁厚重的文化魅力。
    绿色大舞台 精彩看不够
    菜博会期间,将开展多种形式、多个领域的交流活动。2013首届中国(寿光)文化产业博览会立足蔬菜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民俗文化、旅游文化,凸显文化高端产业、新兴产业、创意产业的引领作用,推动文化创意与产业、市场、资本接轨,促进文化和科技融合,培育优秀文化品牌,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实现文化惠民。第四届中华农圣文化节涉及文化研讨、艺术展览、文艺活动、才艺大赛等七大类40多项活动。第三届中国(寿光)国际设施园艺高端学术论坛,汇集国内外专家、学者、教授,为农业科学发展共襄大计。海峡两岸休闲观光农业交流会,共谋两岸同胞福祉。中国蔬菜协会与寿光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将极大推动蔬菜产业发展。现代农业专题论坛、现代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活动,传播和交流蔬菜技术,处处演绎蔬菜科技、文化经典。
    田园风光好 采摘乐趣多
    体田园心境,浴自然风光,享丰收喜悦,品绿色果蔬。这是始建于2011年的现代农业体验馆――采摘园的真实写照。本届菜博会更加重视与游客的互动,绿色满园、硕果累累的采摘园继续向游客开放。
    采摘园是一个占地20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走入园内,一排排硕果累累的西红柿、无刺黄瓜挂满枝头。园内蔬菜采用科学种植模式,严格按照国家有机农业的生产方式进行,禁用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化学物质,使用专业进口有机肥,配合粘虫板、黑光灯治虫、紫外线杀菌、荷兰熊蜂授粉等先进的植物保护技术,营养、健康、安全,是真正的有机、绿色、原生态蔬菜。采摘园采取封闭式管理,商业化运作,是集观光、采摘、品尝、购买于一体的“田园超市”。游客置身其中,可领略菜乡风情,体验劳动乐趣,品味田园情调,共享收获喜悦。这对于习惯了城市生活的市民而言,必然另有一番风味。
    东风催放花千树,春潮激荡溢菜乡。当四月里春暖花开、菜果飘香的时候,第十四届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又将隆重上演。让我们共同期待,与您相约在美丽的中国蔬菜之乡――寿光,一起见证现代农业的神奇魅力和绿色峰会的别样精彩。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