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新闻资讯 >> 产区新闻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金华:蔬菜如何抗旱防暑?

发布时间:2017/7/26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中国姜网(www.jiang7.com)讯 受副热带高压控制,金华市迎来持续高温天气,局部地区出现旱情。对此,市农业部门及时发布农业相关产业抗旱技术措施,农技人员也深入基层开展指导,防止旱情进一步扩大。

  农技专家为高山蔬菜开“药方”

  7月25日,烈日当空,室外温度超过40℃。“从以往经验看,高山蔬菜往往最先出现旱情。”针对可能出现的灾情,市蔬菜技术推广站站长方顺民来到罗店镇盘前村开展指导。

  盘前村有高山蔬菜面积1500亩,以高山番茄为主,有大棚设施面积350亩,其余为露地蔬菜,部分露地蔬菜铺设了微蓄微灌设施。目前,高山番茄刚开始采收,黄瓜、萝卜、辣椒部分正在采收中。由于高温缺水,许多山地出现龟裂,叶片偏黄,部分蔬菜提前衰老,特别是高山番茄脐腐病较重、高山辣椒出现日灼病等症状,影响了产量。“在这种天气情况下,你一定要灌深层水,降低温度,增加湿度。同时采取根外喷肥。”在盘前村种植户陈大伯的菜园里,方顺民仔细查察看高山蔬菜的长势,并拿出笔和纸,现场开出“诊断处方”。烈日下,汗水打湿了纸,方顺民写字很费劲,但仍一笔一划把该注意的事项列清楚。陈大伯接过“处方”,憨厚黝黑的脸庞上露出了感激的笑容。

  方顺民提醒高山蔬菜种植户,要避免番茄脐腐病和冬瓜、辣椒等蔬菜日灼病,就应千方百计防止蔬菜暴晒,及时铺设滴灌带,大棚蔬菜可采用顶膜配套遮阳网。灌水一定要早晚进行,减少对蔬菜的损伤。另外,高温期间病虫害高发易发,种植户要注意用药的安全。特别是对于今年严重发生的粉虱、蚜虫和蓟马,要尽量悬挂黄、蓝板进行诱杀,正确用药并注意安全间隔期。

  高温酷暑农户应如何抗旱防暑

  持续高温的天气,如何抗旱是广大农民最关心的问题。根据不同类型,专家分别支了招。

  关于蔬菜:

  平原夏季蔬菜如番茄、茄子、早熟辣椒、黄瓜、早熟苦瓜、早熟豇豆等基本已经落市,应及时做好田园的清洁和灭虫灭菌工作,可结合石灰氮灌水进行消毒。

  关于果园:

  首先要及时采摘成熟果实,既能防止干旱引起落果,又可减少水分蒸发。其次做好培土、覆盖,起保水防旱作用。要及时采用根外追肥的方法,施用0.1%~0.2%磷酸二氢钾等含钾为主的肥料,增强树势,提高抗旱能力。高温天气,水果生产上易发生白粉病、日灼病、炭疽病、树脂病、流胶病、裂果病、红蜘蛛、锈壁虱等,果实成熟期易受吸果夜蛾危害。日灼病可喷施石灰乳(石灰1公斤,水10公斤);白粉病、炭疽病可用5%高渗腈菌唑2000倍液加大生1000倍液;红蜘蛛、锈壁虱可用15%哒螨灵1500倍,25%三唑锡2000倍防治,吸果夜蛾类可用锈虫灯捕杀。

  (来源:浙江新闻)【原题目:旱情初见端倪 农技专家为瓜果蔬菜开“抗旱药方”】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jiangwang51”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3980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