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物价下行压力仍在

发布时间:2016/3/26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中国姜网(www.jiang7.com)获悉,一直以来,春节期间蔬菜价格看涨,但节后菜价往往会恢复平稳。可是今年却有些反常。节后菜价不但不降,反而上涨得很厉害,这样的上涨不是发生在个别菜品的价格上,而是出现了多个品种鲜菜的飙升。

  3月18日,北京新发地市场蔬菜的加权平均价是每公斤3.73元,比3月11日的每公斤3.63元上涨2.75%,比去年同期的每公斤2.41元/公斤上涨54.77%。在所有的菜品中,大葱价格一路飙升,比去年同期翻了8倍。

  而在南方一些地方,如宁波、上海等地,多数花色蔬菜的价格保持在5元/斤以上;在广东省潮州市区的大菜市场,苦瓜、莲藕、叶菜等菜种都在涨价。在广州市区,部分本地节瓜甚至涨到8元一斤、本地豆角叫价10元,直逼肉价。

  菜价为何居高不下?对CPI走势又有多大影响?昨晚(3月24日),央评现场,央评君邀请到了经济学家曹远征以及财经评论员王冠做客央评,评一评,菜价,你为何一直涨?

  推动菜价上涨的原因是什么?

  在场的嘉宾一致认为,今冬恶劣的气候,是造成春节后蔬菜价格仍旧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

  冰冻气候导致蔬菜减产,价格顺势上涨

  今年物价上涨的形势,尤其菜价和猪肉价格是今年CPI,特别在2月份的CPI高起的很重要的一个原因。今年蔬菜价格涨幅比往年都要高得多,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气侯,今年是大概最严重的一年,南方地区大面积的冻害,很多蔬菜在倒伏、冻伤。海南是中国最大的反季节蔬菜生产基地,今年寒流都深入到海南,于是海南的蔬菜是大面减产,那么当然当地菜价也会暴涨。

  蔬菜价格上涨,连带CPI上涨,等于经济向好吗?

  CPI和未来走势有待观察

  菜价固然对短期CPI有推动作用,但是蔬菜它是季节性的,春暖花开以后,蔬菜供应量上升,也意味着菜价会下跌,对CPI的贡献就减少。其实从全年中国的物价来看,我们发现物价可能还会有下行的压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

  CPI统计样本变化,菜价涨跌对CPI影响趋弱

  我想再补充一个技术上的细节,统计局每五年要更换一下整个统计上的周期,也就是实际上统计的技术和样本。CPI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食品和烟酒进行了一个相应的合并,整个的食品类的占比是从30%降到了20%出头,这就意味着菜价对于整个CPI的影响会更弱一些。

  (来源:央视财经评论 原标题:博鳌观察:大葱很任性,节后菜价为何“高烧不退”?)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7711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