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种植技术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什么是土传病害?

发布时间:2016/8/9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一、什么是土传病害?常见的土传病害有哪些?

  土传病害是指病原体生活在土壤中,条件适宜时从作物根部或茎部侵害作物而引起的病害。常见的土传病害有:辣椒、茄子、黄瓜猝倒病、立枯病、疫病、根腐病、枯(黄)萎病,番茄、辣椒的青枯病,大白菜软腐病、油菜、莴苣的菌核病,小麦全蚀病、棉花立枯病、红腐病、黄萎病及线虫等。

  二、土传病害的危害有哪些?

  土传病害一般危害植物的根和茎,作物生长前期一旦发生病害,幼苗根腐烂或是茎腐烂猝倒,幼苗很快就会死亡,严重影响作物生产。作物生长后期发生病害,一般年份减产20-30%,严重年份减产50-60%,甚至绝收。土传病害发病后,比较难以防治,病菌藏在土壤中越冬,很难被杀死,来年继续侵害作物,如此循环,病害越来越严重。

  三、土传病害是如何生活的?

  在一般情况下,土壤病菌能产生大量菌体,只要条件对病菌生长发育有利而寄主又是感病的,病菌就可以大量繁殖并能侵染寄主,在感病寄主存在下,这些病菌就可以进入持续的致病期,随着作物的连作而大量繁殖扩散,但之后养分被消耗完或土壤条件如温度、湿度等对病菌不利时,病菌又可以进入休眠期,等到条件适宜就再度发病。

  四、土传病害是怎样引起的?

  1、连作:是病土形成的主要人为因素,主要原因由于连续种植一类作物,使相应的某些病菌得以连年繁殖,在土壤中大量积累,形成病土,年年发病。如茄科蔬菜连作,疫病、枯萎病等发生严重;西瓜连作,枯萎病发生严重;姜连作,可导致严重的姜瘟;草莓连作2年以上则死苗30%~50%。

  2、施肥不当:大量施用化肥尤其氮肥可刺激土传病菌中的镰刀菌、轮枝菌和丝核菌生长,从而加重了土传病害的发生。自1993年我国棉花黄萎病大爆发以来,几乎连年大发生,与棉田大量使用化肥,土壤中有机物质大量减少有关。

  3、线虫侵害:土壤线虫与病害有密切关系。土壤线虫可造成植物根系的伤口,有利病菌侵染而使病害加重,往往线虫与真菌病害同时发生,如棉花枯萎病与土壤线虫密不可分,在美国棉花枯萎病称为枯萎—线虫复合病害。

  五、如何避免土传病害的发生?

  1、 土壤处理:8月棚室休闲期,切碎稻、麦草桔秆1000-2000公斤/亩+消石灰100公斤/亩或15公斤尿素,有条件的地方适量加蓝天增肥王耕翻、做畦,灌足水,然后覆盖塑料薄膜,同时封闭大棚,处理20天左右。

  2、 选用抗病品种:选用抗病或耐病的品种,可大大地减轻土传病害的危害程度。

  3、 轮作:是防治土传病害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合理进行作物间的轮作,特别是水旱轮作,对预防土传病害的发生可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不同的病害需要轮作的年限不一样,一定要掌握好轮作的时间才能有效。

  4、改善栽培措施防病

  1.深沟高畦栽培,小水勤浇,避免大水漫灌。

  2.合理密植,改善作物通风透光条件,降低地面湿度。

  3.清洁田园,拔除病株,并在病株穴内撒施石灰。

  4.避免偏施氮肥,适当增施磷、钾肥,提高作物抗病性。最好增施有机肥。

  5.叶面喷施代替根部追肥,作物生长期可结合施药喷施蓝天增效王2~3次。

  6.嫁接防病,利用抗病砧木嫁接换根,可有效预防土传病害的发生。

  六、防治土传病害的误区是什么?

  土传病害向来是农业种植的大敌,给不少从事农业种植的朋友带来了不小的损失,特别是采用温室大棚进行种植的朋友,被土传病害所“坑”的情况更多。土传病害到底有哪些危害?造成土传病害的原因又有哪些呢?这种病害又该如何来进行防治呢?

  土壤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态环境,它含有很多病菌和大量有益微生物,这些有益微生物和病菌在相同的生态环境条件下相互竞争、相互联系、相互制约。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有益微生物可以打败并抑制有害病菌,使病害无法发生。在防治土传病害时,一方面要创造有利于有益微生物的生存条件,另一方面要保护有益微生物。

  (来源:中国姜网www.jiang7.com)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3980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