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综合资讯 >> 生姜产区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安丘生姜——挂牌上市

发布时间:2016/3/30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安丘大姜产于潍坊安丘市,是山东省著名特产。安丘种植大姜历史悠久,早在明朝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就有种植大姜的记载。历经近500年的选种培育,使安丘大姜形成了色泽鲜艳、结构紧密、块大丝少、辛辣清香的特色,具有祛寒解表,止咳化痰,回阳通脉之功效,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和药用价值。2006年,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安丘大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产期:嫩姜产期5-10月份,粉姜产期1-6月,老姜盛产期3-4月及8-12月。

  姜科姜属,多年生宿根性单子叶植物,原产印度。地下根茎肥厚,辛辣有香味,可供鲜食和加工。姜因生育成熟度之不同,分为嫩姜、粉姜及老姜。姜之初生根茎,质细嫩呈乳白色,靠叶柄端有粉红色鳞叶,此时采收食用称为“嫩姜”;成熟后,根茎肥大饱满,茎皮呈淡褐色,光滑鲜亮,叶片干枯,此时采收食用成为“粉姜”;当茎部完全粗老,姜肉纤维粗化,辛辣味最强时采收称为“老姜”,可做种姜用。一般储存都会放在阴凉的地窖中。

  据《安丘县志》记载,安丘在明朝万历年间(1573年~1620年)就有零星种植安丘大姜。经过近500年的栽培,安丘大姜特色渐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糖、粗纤维、脂肪及姜油酮、铁等,为上等的调味佳品。1995年安丘被命名为“中国姜蒜之乡”。安丘全市大姜种植面积20万亩,年总产2亿公斤,成为江北最大的生产基地。以大姜为原料的加工出口企业达到50多家,年加工出口1.5亿公斤,主要加工产品有脱水姜片、软化姜芽、腌渍姜块、姜精、姜汁、姜糖和保鲜大姜块等。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

  1、原料接收:生姜原料由公司从基地收购,要求新鲜,无腐烂变质,无损坏,无污染。

  2、检测:原料进厂前要进行预检,保证农药残留不超标。

  3、清洗、去芽、整理:清洗掉生姜表面的泥沙,打掉姜芽。将腐烂﹑病虫害﹑损伤﹑规格不符合要求的挑出。

  4、分级:把不同规格的挑选分级。

  5﹑称重、包装:按照客户规格要求进行装箱﹑称重,标示清楚。

  6、抽检:抽查包装好的产品,包括产品的性状、重量等内容。

  7、恒温贮存:恒温库温度要求控制在12℃—13℃,规格,批次要分开,离地250px以上,离墙750px以上,离顶1250px以上,通气空隙不小于500px。

  产地环境

  据《安丘县志》记载,安丘在明朝万历年间就有零星种植安丘大姜。安丘大姜之所以有较好的品质,与安丘的温度、光照、土壤条件非常适宜大姜生长有关。大姜虽然对气候适应性较广,但只有在适宜的温度条件下才能健壮成长。根据安丘农民栽培大姜的经验,幼苗期以保持25至28摄氏度较为适宜,而在根茎旺盛生长期,白天温度保持25摄氏度左右,夜间保持在18摄氏度左右,这与安丘的气温变化十分相近,而且当地的光照强度也非常适合大姜生长。另外,安丘土层深厚,具有良好的透气性和排水性,也有很好的保水性,能防止水分和养分渗漏,有机质含量特别高,有利于大姜幼苗生长和根系发育。

  根据《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规定》,国家质检总局组织了对安丘大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的审查。经审查合格,批准自2006年9月4日起对安丘大姜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一、保护范围安丘大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以山东省安丘市人[4] 民政府《关于申请划定安丘大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的函》(安政函[2005]21号)提出的范围为准,为山东省安丘市兴安街道、贾戈街道、凌河镇、黄旗堡镇、赵戈镇、柘山镇、刘家尧镇、关王镇、大盛镇、王家庄镇、辉渠镇、雹泉镇、金冢子镇、庵上镇、临浯镇、白芬子镇、石堆镇、景芝镇、石埠子镇、官庄镇、管公镇、红沙沟镇、吾山镇等23个镇、街道现辖行政区域。

  二、质量技术要求

  (一)品种。安丘地方大姜型品种。

  (二)立地条件。保护区内棕壤性潮土,土壤表层质地为轻壤或中壤,pH值为6至7.5,土层深厚,肥沃,保水性能良好。

  (三)栽培管理措施。

  1. 种姜挑选与催芽:选择肥大、丰满,无病虫害的种姜,采用室内火炕催芽,种芽长1cm至2cm,粗0.5cm至1cm;掰姜种时,姜块不得小于75g。

  2. 播种:每年4月20日至5月1日播种。在整平耙细的地块上开沟起垅,沟距70cm至75cm,沟宽23cm至28cm,沟深13cm至17cm;栽植密度行距为70cm至75cm,株距为20cm至25cm,亩株数在4200至4500株之间。

  3. 肥水管理:施用有机肥料,配合施用化肥;生长期间要保持土壤相对含水量为65%至80%,适时灌水。

  4. 遮荫与去除遮荫:大姜生长的幼苗期,对大姜进行遮荫,8月10日前后,撤除遮荫设施。

  5. 其他农事管理:8月10日前后,结合撤除遮荫进行第一次培土,以后可结合浇水施肥,视情况进行第二次、第三次培土。

  (四)收获与贮藏。10月中下旬,初霜到来之前为适宜收获期;贮藏方式宜采用井窖贮藏,井底温度保持在14℃至16℃之间,空气相对湿度应保持在90%左右。

  (五)品质特色。

  1. 感官特色:姜球肥大,组织充实;姜块结构紧密,块大丝少;表皮光滑,皮色黄亮,色泽一致。

  2. 理化指标:辛香味浓,无其它异味,姜油含量为3.0‰至4.0‰。

  三、专用标志使用安丘大姜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的生产者,可向山东省安丘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提出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的申请,由国家质检总局公告批准。

  挂牌上市

  2014年9月19日,山东安丘生姜品种在新华(大庆)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新商所”)挂牌上市。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意味着安丘生姜产业迎来了种植、储藏、加工、销售、物流等全周期发展阶段。据了解,安丘市为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采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基地+标准化”的形式,形成与国际标准接轨的农业标准化体系,推进生姜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安丘生姜”将实现由单一农作物标准化管理向全产业链实施综合标准化管理跨越。安丘生姜在新商所挂牌上市后,新商所将构建产供销一体化资讯信息服务平台,致力于摆脱农产品价格“过山车”式的波动,新商所将建立涵盖生姜品种、种植面积、产量等内容的综合性信息服务平台,利用地理信息、远程遥感、GS1国际编码系统安全追溯等技术,使安丘生姜可实现全生产环节实时操作记录与监督监控。

  (来源:中国姜网(www.jiang7.com))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www-jiang7-com”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3980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