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当前位置:中国姜网 >> 新闻资讯 >> 市场动态 >> 正文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潍坊:大姜受灾,姜价攀高

发布时间:2017/9/1  来源:中国姜网  收费会员  生姜论坛  订阅手机报

  中国姜网(www.jiang7.com)讯 今年夏季以来潍坊市雨水较多,导致大姜等农作物生长受到影响。8月30日,在安丘市凌河镇、昌乐县鄌郚镇等大姜种植区发现,不少大姜出现减产或绝产的情况,给种植户们造成严重损失。而市场上的大姜价格也开始出现变化,已经高于去年同期行情,业内人士表示新姜上市后,行情或将利好。

  农田被淹五次,大姜等作物遭了殃

  在安丘市凌河镇娄子埠村,站在下小路上看到,路北侧的农田几乎没有受到影响,种植的大姜、大葱等经济作物都生长茂盛。不过路南侧却呈现了一副完全不同的景象,地里有明显被水淹过的痕迹。今年夏季以来,下了多场大雨,村西边的这一片农田已经被淹了五次,其中生姜和花生等较矮的作物全遭了殃。

  村民李光庆最近一段时间,几乎每天都要到农田里看看,看着被水浸泡过的大姜,心里酸酸的。“今年降水比较多,地里的农作物被淹了五次。其中,最严重的是十天前的一次降雨,大量的水排放不出去,只能倒灌到这片农田里。”李光庆告诉记者,之前村北侧有一条排水沟,可是常年失修,再加上排水沟附近河流的桥洞被淤泥堵塞,导致大量积水排不出去,“这片地周围都比较平整,大水来的时候,根本没地方排放,我们眼看着心里干着急。”

  村民王女士说,前几天下雨的时候,这整片农田成了一片汪洋,水深一米多,根本进不来,农作物全被淹了。她指着地里一些原本应该种植着大姜但此时只剩下一些姜苗的空地说:“这些大姜全都是被水泡烂的,已经被全部挖了出来,白白淹死了。”记者注意到,这些空地面积非常大,原本种植的大葱、大姜、大豆等经济作物和农作物全都被淹死了。在一些农田里还生长着一些大姜,看上去还不错。仔细看的话,能看出这些大姜已经枯黄,其实这些姜都已经死了,拔出来就可以看到,都腐烂了,根本卖不出价。

  大姜得姜瘟,打药不起作用

  昌乐县鄌郚镇矬帐村,在村北侧的农田里看到,村里种植的农作物不少,以大姜为主。眼看着就要到了大姜收获的时候,可眼前的景象却让人吃惊。这里的姜地里有很多姜叶都发枯发黄,还有很多大姜被拔了出来,只留下姜苗躺在地里,一地枯黄,看上去非常荒凉。这些地里的大姜都得了姜瘟,尽管大家想尽了办法,打了好几种药,但都不起作用,姜瘟愈演愈烈,现在已经没治了。

  提到今年大姜得姜瘟的情况,很多村民都非常痛心。矬帐村村民张学温告诉记者,他家里种植了三亩大姜,粗算了一下,成本在两万四千元钱左右。本来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可以收获了,而且今年的姜价还挺高,可没想到突然遇到这种事,大姜全部绝产,可把他给愁坏了。分析起出现姜瘟的原因,张学温说,很可能是因为今年夏天持续出现高温高湿天气,而且这种姜瘟的传染性很强。不光今年的大姜全部绝产,根本没有收入。而且这种情况下,明年这片地无法再种植大姜,也没法再种植其他的经济作物,否则还会得同样的病,只能把地整理一下,种植庄稼。

  8月份以来辖区里出现了多次大暴雨,降水量非常大,受灾的大姜、大葱等经济作物在3.7万亩左右,娄子埠村、偕户村、刘家庄等多个村的农作物受涝,造成损失。他们已经对受灾情况进行了统计,并且报到了民政部门。从市农业局了解到,我市大姜的种植区主要集中在昌邑、安丘和昌乐等地。相比于其他农作物,大姜生长过程中需要的水量比较大,因此我市的大姜种植区基本上都比较靠近水源。大姜在春季种植上以后,前期比较干旱,后期雨水比较大,大姜的生长受到了一定影响。往年夏季都是给地里的大姜灌溉,而今年夏季雨水频繁,基本上没有给大姜浇水,积水多了必然会使大姜生长适得其反。“往年都是想办法浇水,而今年种植户们却想着办法排水。这几场雨下得都比较急,所幸我们这里排水还比较好,保证了大姜的生长。”王爱民说,“大姜属于根茎植物,土层里湿度大的话,容易出现腐烂的情况。”

  姜价上涨趋势明显

  近些年来,大姜的价格如同过山车,2013年6月生姜收购价格每公斤突破6元,之后一路上涨,最高的时候每公斤超过了20元。可是2014年冬天,生姜价格开始走下坡路,2015年7月,收购价格每公斤在8元左右,而到了2016年5月份,每公斤只卖3元左右。今年以来,大姜价格开始重新抬头,如今黄姜的价格已经卖到了每公斤6元左右。姜价的变化主要受种植面积影响,今年多地的大姜种植区遭遇洪涝,甚至有的地方直接绝产了,这势必会影响两个月后大姜上市的总量。

  “按照价值规律,大姜的产出受到影响,价格必然会出现变化。”姜先生说,近期大姜价格略微上涨,就与天气有很大的关系,“很多姜农去年存下来的黄姜被水浸泡后,市场供给量减少,价格自然就涨上来了。”

  (来源:潍坊日报)【原题目:夏季以来雨水较多导致大姜等农作物生长受到影响】

本信息未经本网许可,不得进行商业性转载。转载声明
分享给好友:
 中国姜网微信公众平台
关注方式:
1、扫描左侧二维码进行关注;
2、在手机微信中搜索“jiangwang51”进行关注。
     中国姜网手机报
 我们将全国最新的生姜价格行情以彩信形式全面、及时地发送到您的手机上,让您准确把握市场动向,掌握商机。          我要订阅>>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组织机构 | 经营理念 |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网站地图
Copyright(C)济宁市中粮农产品投资研究院
客服热线:400-675-2267 业务咨询:0537-3163972 在线QQ:434956480 1779973771
通信地址:山东省济宁市火炬路盛泰广场A座 官方邮箱:nongyanyuan@126.com 传真:0537-3163980 邮编:272000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8:00-12:00,下午13:30-5:30(冬季)、14:00-18:00(夏季) 值班时间:周一至周六 晚19:00-21:00、周日:9:00-12:00
鲁ICP备11033414号-6